作品集連結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WORK] 大集作品┃木漏れ日╳中和郭邸

2013年外國部落格曾評選過「世上最難翻譯的十一個單詞」,在日文裡面出現了「木漏れ日(こもれび)」,意思是 「從樹葉空隙灑進來的陽光」⸰ 這是一個非常有畫面感的單詞,說的是浪漫洋溢的一種詩意。





郭小姐長年在日本求學,有著與日人那樣優雅的談吐和氣質,其實我們對於未來她心目中理想新家的設計意象,已有一個大概輪廓,而每一次對於動線與機能或是裝修工法設計我們也多能很快能討論出結果,加上郭小姐的先生也是日本人,對我而言,最有趣的應該是他們要把日本人原生的生活習慣完全複製到新家的規劃上。因此我偶有錯覺的是談圖時像是台日交流的場面,開玩笑的說我也算有過國際級的服務認證吧!😉

先從玄關開始說起,日本人需得在玄關完成換室內拖鞋的動作,聽說意味著卸掉了一整身的灰塵疲勞,郭小姐與先生甚至希望能將室內外製造一個將近十公分的落差,對於工法和設計熟稔的我建議了另外更經濟的方式(能體會業主),透過地材來做分別,也就是在門口玄關處鋪了地磚,但地磚我們採用打硬底的方式,不用拋光磚的打騷底,減低了水泥砂漿所佔的空間,於是高程有了,地材也完全做了空間的區隔。
室內我們採用還是日人熟悉的木地板(台人一樣),而整體室內的設計氛圍的發想經典的日式格柵感是不可缺的,木作阿文師的工藝這時候就非常重要了!我們不用傳統的實木(材料貴,易變形,而透過較為現代的方式也就是夾板做貼皮,唯一比較考驗便是師傅在黏合木皮板上需花時間,接下來便是木隼接的工法。(我感覺到要再寫一篇介紹)因此我們把兩個最主要的房間門改成木作格柵來做空間表情的呈現。

郭小姐的房屋是前後採光,當時在平面規劃上正在考量如何將光線同時引進客廳與房間,格柵很快的解決了我們的困惑,透過格柵,空間的穿透性及光影的變化成為了我們設計的成果之一。

我曾在一部日劇看了岩牆(忘了叫什麼)而印象深刻,那樣子的風味很日式,畫面很容易感覺到那就是日本,無法文字形容表達,因此我便找了一些磁磚廠商送樣,一直送文化石讓我感到十分反感。這不是我要的!一兩週後我終於透過業務找上花蓮那一邊的石材廠,願意將我的想法落實,在逐漸的堆砌之下。我們終於達成了將一片片厚度將近2.5公分綠色的花蓮蛇紋綠透過打鑿面做成丁掛形式,作為我們入口望過去那大面餐牆的畫面!貼好那天,內心可說是十分泉湧!

整體空間我認為是十分到位的,業主還特地在台灣訂了日本空運來台的廚具。我對包含傢俱和燈具的選樣也都希望能達到原汁日式風格。成果不管說是無印風或是日式風,都能讓照片說話!

拍照那天,感受到真木漏れ日」的詩意。
  • 作品完工:2015年7月
  • 基地位置:新北市中和
  • 設計風格:日式風
  • 空間坪數:28坪
  • 建材:花蓮蛇紋石/栓木皮/鐵件
  • 屋況:30年公寓
  • 格局:三房兩廳一衛一浴一陽台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新北市中和區日式風格及無印風老屋翻修室內設計
design by 大集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